关于2018年全市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情况的专项监督报告

   


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协漯河市委员会2018年度协商计划>的通知》(漯办文〔2018〕15号)安排,市政协于9—10月份,对2018年全市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监督。为更加聚焦中心,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政协组织成立了由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同志组成的专项监督组,对全市春季新开工项目逐一进行调研,并采取了召开座谈会、逐个走访、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开工项目建设情况;10月中旬,市政协又抽调部分常委组成常委视察团,对部分项目进行专项视察监督。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3月上中旬,全市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各县区全面启动。本次开工项目共66个,其中,临颍县15个、舞阳县10个、郾城区9个、源汇区9个、召陵区10个、经济技术开发区8个、西城区5个;工业项目31个、服务业项目2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个、社会事业建设项目6个;总投资332.9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129.4亿元。总的来说,今年春季集中开工项目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一)质量比较高。一是项目实。专项监督组在前期调研时,对66个项目进行了逐一实地查看,调研发现,这些项目虽然进度不一,但都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未发现有虚假上报项目的现象。二是规模大。全市66个项目总投资达332.9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投资达5亿元以上,较去年春季开工项目平均投资额提高1.5亿元;总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14个,5—10亿元的6个,比去年同期分别多出8个和1个。如,临颍县的天成鸿路工业小镇项目和建泰手机配件项目投资均为30亿元;舞阳县碧桂园项目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液压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均在20亿元以上。三是开工率高。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调研发现,截至8月底,实质性开工建设项目63个,开工率为95.5%。其中,郾城区、召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区等四个区开工率均为100%,其他县区也仅有1个项目未实质性开工建设。

(二)进展比较快。一是项目推进顺利。调研中看到,大多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如,临颍县的畅翔食品、双龙网毯、盼盼食品、天成家园、瑞贝卡城市综合体;舞阳县的水务基础设施PPP建设项目、碧桂园;郾城区的叮当牛饮料、天衡机械、微康生物;源汇区的昌建西外滩、在水一方商业综合体;召陵区的昌建君悦府、漯河高中东校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液压科技产业园、景观道路提升;西城区的恒大悦府、昌建健康养老综合体等项目现场,都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面,工程进度比较快。同时,在项目现场了解到,许多项目都能提前竣工或投产,有的已经建成使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全市已有17个项目已建成投产或运营。二是投资完成率高。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111.3亿元,投资完成率为86%,部分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如,郾城区的福禄贝尔幼儿园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63%;源汇区的悦达起亚润强4S店项目、亚细亚大酒店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8%和109%。同时,还有14个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00%,完成年度计划投资超100%的比例达24%。

(三)环境比较好。今年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建设过程中,最大的亮点就是环境好。无论是走访调研,还是经过调查问卷分析,均显示项目建设环境优良,没有发生强装强卸、强买强卖以及阻工等现象。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区、产业集聚区都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加快放管服改革,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健全项目建设服务机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优良的建设环境。调查问卷显示,对我市项目建设环境的总体评价,非常满意率为94.4%,比较满意率为5.6%,两者加起来,满意率为100%;对全市干部作风的整体评价,非常满意率为96.3%,比较满意率为3.7%,总体满意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

(一)个别项目开工条件不足,仓促上马。专项监督时发现,春季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少数项目在2018年初尚不具备开工条件,有的土地尚未获批、手续尚未办理、资金尚未到位,便仓促上马,参加集中开工仪式。如,临颍县天成鸿路工业小镇、春风吹来国际食品城等项目,目前仅有少部分土地获批,大部分土地指标尚未拿到,正在等待省、市两级的批复,而项目已开工建设;再如,召陵区的河南省实验学校和漯河高中东校区项目因手续尚未办理完毕,便参加集中开工,导致该项目因手续不全被有关部门处罚,且罚款数额高达几十万,项目方损失很大。

(二)工业项目较少,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少。漯河目前仍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坚定不移地把工业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总抓手,仍是当前解决漯河经济发展瓶颈的关键所在,也是漯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但从今年春季集中开工项目类型来看,工业项目仅有31个,不足总数的一半,与我市食品这一主导产业关联的项目有12个,不足工业项目数量的一半,工业项目不足,势必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的长远和后劲。同时,工业项目中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的项目更是少之又少,且进度相对缓慢。如,源汇区的紫荆科技园,虽有一定的科技含量,但前期工程推进缓慢;舞阳县的中盐、郾城区的绿佳生物、微康生物、昊源混凝土添加剂、新旺化工产品开发技改项目、召陵区的同创生物、汉河科技等项目也仅仅是产品的升级换代和技术改造,科技含量也都不是太高。

(三)存在部分要素制约。一是用地紧张。土地指标是我市项目建设的关键制约,各县区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用地紧张的问题。土地指标少、获批慢,导致一些项目被迫停工。二是资金短缺。调查问卷显示,全市66个开工项目中有22个项目存在资金短缺问题,其中,部分县区的项目资金短缺较为普遍,如,源汇区的9个项目中有6个、舞阳县10个项目中有7个、召陵区的10个项目中有5个、开发区的8个项目中有3个,都存在资金短缺问题。三是人才缺乏。调查问卷显示,人才缺乏也是项目建设及今后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人才总量不足,尤其是高端人才紧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严重不足,并呈现人才外流趋势。部分项目负责人还反映,目前普通工人也存在短缺现象。

(四)少数项目推进缓慢。实地调研发现,少数项目自3月份参加集中开工后,进展比较缓慢。如,漯河(舞阳)莲花通用机场项目、舞阳县兴盛塑编生产项目、召陵区的同创生物科技肠衣生产项目、豪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技研发项目、源汇区的紫荆科技园项目、开发区的博顺置业有限公司开源未来城项目等建设推进缓慢,一些项目建设用地内仍是荒芜一片,一些项目租赁厂房中无设备无人员,与计划进度相差甚远。

三、几点建议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和主要手段,也是市委“四三二一”工作布局的组成部分和重要内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既能集中展示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招商活动的丰硕成果,更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让各县区之间形成明争暗赛、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市政协专项监督组对我市每年阶段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表示支持的同时,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提高储备项目的质量。当前,漯河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储备和新上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项目,不仅能够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是我市融入中原经济区协同发展,落实“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加快“四城同建”的有力抓手。因此,我市在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方面,要注重由数量到质量的转变,进一步围绕食品、化工、装备制造、新兴业态等产业,深入研究国际国内产业转移趋势,瞄准国内外龙头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项目。尤其是在食品产业方面,要进一步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大食品与包装机械、食品化工、高端食品和功能食品等方面的招商引资力度和项目培育,为漯河经济发展备足后劲。

(二)做好项目开工条件审查。一是对新开工项目进行认真筛选。项目集中开工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对参加集中开工仪式的项目要逐步提升门槛,严把关口,组织有关人员重点从环保、投资额、技术、税收等多方面,对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进行综合评价筛选,确保所有项目都能够经得起检验。二是把握好项目开工时机。每年阶段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各县区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分析拟开工项目的开工条件是否具备、时机是否成熟,对于手续尚未完善的项目,建议不让其参加集中开工活动。

(三)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设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广大人民群众福祉,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法治思维,严格依法依规推进。首先,要做到程序合法合规。项目建设要严格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有关程序依次办理相关手续,防止先建后批、边建边批等现象的发生,杜绝为赶时间仓促开工,以致于后期出现办证难、验收难等问题,为项目留下“后遗症”的不良现象。其次,要全面执行上级环保工作要求。最近,国家及省政府下发通知,严令禁止地方搞环保“一刀切”,在市政协的此次专项监督中,多家企业也提出了同样的诉求。为此,建议市有关部门在项目方或企业达到环保要求的情况下,允许其正常施工生产,切实保障企业的正常建设进度。

(四)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继续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有关部门要提前介入指导,及时跟踪服务,特别是有审批交叉事项的部门,要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实现信息共享,做到部门多沟通,群众少跑路;创新审批工作模式,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流程,努力做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网上全办好”,在全市营造“想方设法招引项目、全力以赴建设项目、一心一意服务项目”的良好氛围,打造最具竞争力的营商软环境;以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严厉打击各类影响项目正常施工和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治安环境,为项目正常施工和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保驾护航。

(五)完善项目建设督导考核机制。一是要完善项目督导机制。对参加集中开工仪式的项目,要组织力量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其按照计划积极推进,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遇有重大复杂问题通过政府周例会、企业服务团等途径进行研究处理,切实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时,对项目进度要定期进行公开公示,方便群众监督。二是要完善项目考核机制。要将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及部门考核体系,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引导县区政府将思想凝聚到项目建设中来,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压茬推进的良好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2018年春季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情况统计表

 

 

政协漯河市委员会

2018年11月7日


责任编辑: